寫了這系列部落格後,常面臨到大家非常踴躍的發問,但有些問題真的看完想要砸爛自己的電腦(但想想自己花錢買的沒必要),重複又重複的問題列舉在底下給大家參考,麻煩大家先看完真的有問題再發問(但很抱歉我不一定會馬上回答)。在網路上發文是想要藉由自己的經驗,讓跟我有同樣困擾的人可以有些經驗值,而不是理所當然;麻煩大家提問的時候,可以多一點同理心。最簡單方便的方式是:去報名補習班。如果真的要自己從無到有慢慢摸索,勢必就是一個勞心勞力的大工程。這點必須先有概念。
 
◎請問我到底要不要考地政士??
答:請問你來鬧的嗎?一張證照不是這麼的好考,如果只是覺得試試看再說,然後連個基本的觀念都沒有,連要不要考這種問題自己都不清楚的話,誰都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你去問兩性專家:請問我要結婚嗎?哪個專家能回答?這句話應該要問自己,你有沒有做好打算準備要迎戰可能6%、8%的入取率?你有沒有把握人家在玩在看電影在鬼混的時候,你都在背書?如果沒有,一千的報名費也是錢,省著點。
◎不是本科系,一點概念都沒有的話,也可以考嗎?
答:我不是本科系,也一點概念都沒有,花了兩年的時間,考上了。但很累、很苦。如果你不想要麻煩或是真的完全非本科系,連"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是甚麼都不知道的人,建議就去補習吧。剛開始的我一片空白,買了套書回家後翻開第一頁除了想死以外沒有別句話;一堆專有名詞一個字都看不懂,動不動就要請GOOGLE大神,來來回回的查詢這些專有名詞,來來回回的作筆記,寫小本本,沒事帶在身上翻兩下。這是第一步而已。第二步,開始要看法規,一個字一個字的看懂,搭配專有名詞,把整句話看懂他到底在寫啥,然後了解。如果真的不瞭解你死背很快就會忘記了。所以至少要七七八八明白他到底寫啥鬼。第三步,背下這些法條法規。第四步,上考場要寫得出來。
◎如果是兼職的話,會影響到工作嗎?
答:會。怎麼說呢,因為代書的工作每天都要在外面跑,某次我接到平溪的案件,就上演了"那一年我在瑞芳的日子",光是來來回回你可能要去地政三四次,前置拜訪客戶或是聽他說故事也要很多時間,做文書作業也需要時間。如果你的工作不是業務,是坐在辦公室的內勤,沒辦法往外跑的,代書的兼職工作就不適合你。花最多的大概就是車程、時間。
請問現在要怎麼準備考試?
答:這類的問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下手回答...大概就是趕快做讀書計畫、把書拿起來念。剩下多就要考試,基本上心裡都有底吧?!一本書要念幾次你才會記得?三次五次?再去換算一下自己需要的時間,
請問民法要怎麼念?
請問我能跟你請教嗎?能加你的FB嗎?我要怎麼跟你聯絡?
答:你加了我的FB也不一定可以考上啊!!截至目前為止,大家的問題都令我超疑惑也造成挺大的困擾,因為拎杯脾氣不好啊!!!能寫的,大家會問的其實都寫在這裡了,因為沒有用臉書的即時通訊,所以不用麻煩傳訊息給我~~盡量在部落格中留言,讓大家也能理解已經問過的問題就不要再問了,拜託。(說拜託就是一定要做到)
答:民法的部分我覺得背一些重要的條文,至於哪些條文重要這個就還是要回到鬼打牆的考古題身上;歷年來考了三次五次的題目出現的條文背不背?一定要背的啊!!不然要背哪一條?以我寫考卷的經驗,先寫條文->如果條文裡面有專有名詞在下面稍微解釋一下->依題目作答->可以舉例再舉例。
◎到底要怎麼讀書啊?
答:看到這類的問題我覺得不單是問的人很頭大,搞得我也很頭大...你不知道怎麼讀書到底要怎麼考試啊!!這已經不是我可以解答的範圍了,請另尋高明。
◎補習好不好?要報名哪一間?
答:誠如我一直說的,姊姊我沒有去補習啊!!而且補習好不好,我會舉手說:很好!為什麼呢?因為補習班把所有的課程排好了,你只要按照補習班的進度走再加緊複習,其實資源比自己讀書多很多;如果你的預算夠、時間也夠就可以參加補習班;現在還有一種方式有函授的課程,不過自家妹妹的經驗是函授課程一樣沒人盯進度,定力不夠的人依舊打混。不過如果真的是沒辦法去補習的上班族,買函授回來看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至少不是從頭空白的自己摸索,老師有進度的把整個框架、大綱都列的好好的,成功的機率也大很多。至於要報名哪一間補習班,麻煩自行上網搜尋。本人沒有補習無法推薦。
◎要買哪些書??哪些科目?
答:你來鬧的嗎?麻煩移駕到重慶南路書街OR網路書店,輸入"地政士",就會有套書出現了,好嗎?如果想要考試連最基本的功夫都不願意下的話,那真的大家不要麻煩了。
◎要買哪個老師的書?
答:我用的是許文昌博士的高點考試用書,不過這件事見仁見智。有很多人覺得高點的書很艱深、不知道再寫甚麼、一點都不生動,我只能說:這個不是漫畫書是要多生動?要不要畫成彩色的圖案旁邊還有加油打氣的舉牌小人?一般的坊間參考書還可以參考三民輔考權威名師群...等等等等等,無敵多的參考書。我強烈建議移動尊駕到重慶南路的書街上面去(走台北地下街Z10出口後右轉,左手邊就很多書局,自己去挑一本看得下去的書。因為書太多了,不自己去翻一翻只在網路上問評價很難找到自己適合的參考書。
◎考試的時候要帶甚麼去?
答:well~很有深度的問題,其實考試的時候中間休息的時間頂多一個小時,帶一堆去看其實我覺得沒必要,但是有一個東西一定要在這邊大推一下,要進考場之前不是會有很多補習班出來發考前大猜題嗎?看到有人在發你就衝上前去拿!!然後基本上會有幾間補習班在發,多拿一份是一份!!考前除了複習自己的筆記本以外我覺得看這些考前猜題大補!因為考前腎上腺素激發,看甚麼馬上記住,被你猜中兩題整個就過了!
◎考卷怎麼寫比較會拿高分?
答:我不是閱卷老師,這太深奧了姐姐我無法回答again。不過如果你的字漂亮建議用藍色墨水寫;字體較潦草、不工整的建議用黑色的墨水寫。還有,盡量用"條列式"的方式作答,你糊糊的一堆字要老師自己找答案他改了幾千份考卷就會很ㄟ小,條列式的方式乾乾淨淨的老師一找就看到答案,整個心花怒放多給你一分。
 
系列文章請先看完
如何在一年內考到雙照     http://eileen1227.pixnet.net/blog/post/39047195
考地政士和當代書是兩件事   http://eileen1227.pixnet.net/blog/post/43828729#comment-49099194
準備考試的方法先看這篇   http://eileen1227.pixnet.net/blog/post/43093612
arrow
arrow

    Eile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