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瑪麗亞颱風襲台,結果沒能放颱風假,莫名的鼻子大過敏鼻涕流個不停,於是網路上找了幾家醫院,但後來因為台大路程較遠加上一定要排隊排很久,且將來複診不容易,於是轉向掛了北醫耳鼻喉科主任的門診,倒也不是特別掛主任的診,而是禮拜三的診好像只有他啊!!!XD

第一次覺得颱風天上班其實也挺不錯的呢,11點多才決定要掛號,上網找了主任的診,一點進去竟然就掛號完成了,非常的神速啊!結果誤打誤撞讓我掛到3號!!!連排隊都不用到底是有多幸運!!(灑花)

準時到診間門口約有五六位病患已經在等候,1.2號都沒到,於是3號還第一個看診呢!進去到診間,一位主任旁邊還有一位女醫師加上一個護理師,大家都站著~讓我有點疑惑我到底要不要坐下。主任問我怎麼了,我:鼻子過敏十幾年(應該是二十才對,跟年紀一樣都要謊報),然後早上起床就是鼻涕噴嚏,實在受不了了就吞一顆過敏藥,半天的艾萊一天的趨亦樂我都吞過,但就是有吞有效,沒吞他就來了。夜間基本上就是綠色蓋子的一罐噴劑。主任說:類固醇。這樣用藥很久了。我說:聽說可以手術根治。主任:恩,但要開刀。鼻翼神經切斷術針對過敏的反應基本上沒甚麼效果,如果是鼻塞就會99%有效,但如果是過敏,他切不到過敏的神經。再加上淚腺跟過敏的神經又沒辦法有效分辨,很有可能會造成淚腺的影響。所以不建議做這樣的手術。

講了10分鐘吧,主任直接了當說這種情形大概就是開刀,清深一點,這樣有機會減少60-70%的過敏,但不能保證。我問主任,那最壞的後遺症或是副作用是甚麼呢??

主任回答我:就沒效啊!!

哈哈哈~實在太幽默了,我忍不住都覺得好像沒那麼嚴重。

主任建議我直接做"下鼻甲微創手術-動力旋轉刀",這個手術的自費費用為NT10000。另外手術後會有3mm的傷口需要加壓止血,所以需自費NT4000的止血條(有點像是衛生棉條大小的東西塞到鼻子,但會自行溶解掉不用取出,約莫大拇指再大一點的尺寸),另一個是3M的生物技術貼膜,他本人很嬌貴,小小小各一片約莫SIM卡大小這樣要一萬六,但不會有異物感,貼上去就止血。四千跟一萬六千就是差在舒適度的問題。

現在如果確定排隊掛開刀,也要大概7月底才會動刀。

我還是決定考慮一下,原本以為單純的鼻翼神經切斷就好了啊!!!現在搞到要去醫院三天兩夜,總要讓我心情平復一下。基本上關於鼻子過敏,各大人家說有效的診所、針灸、偏方、運動、檸檬水等等,我基本上都試過了,宣告不治。光是噴劑就用了很多種,到日本旅遊也買了幾種回來用,發現幾乎沒效果。所以固定在使用的噴劑只有類固醇。

 

經過鼻子不停不停地想要挑戰我人生用衛生紙的極限後,決定還是動個刀,看有沒有辦法一勞永逸。不然實在對不起地球上的樹木。

一進到診間,主任記憶力極好的說:要開刀?全身麻?貼片嗎?

記憶力好到讓我欽佩,約了動刀時間要排到8/5.6.7,因為主任固定禮拜一的刀。一看預約名單上面竟然就有6.7個人,這件事應該不算小事,可知大家都深受其苦啊。在診間外等了約半小時,護士小姐就拿了張小小張的流程表,要我按照上面的路線去做完入院前的準備,但,我還有半個月才要進來.......總之,沿著流程做完就對了。要照心電圖,女生切記千萬不要穿洋裝,不然就要脫到只剩下一件內褲光溜溜躺在病床上照心電圖。殺的我措手不及。再來要到麻醉室諮詢,也是一堆表單要填,等了麻醉室的招喚後進入。基本上也是一些簡單的問談,後來護理師說因為我全身麻醉,建議用"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護理師說:這個就是讓妳比較快從麻醉醒來,如果有保險的話建議你可以用。NT6000

其實當下的時候我覺得有必要嗎?比較快從麻醉裡面醒來好像沒有必要性,再者因為搞不清楚到底這個東西是甚麼,認真的做了功課:當手術麻醉結束之後,麻醉醫師會在適當的時機給予病人肌肉鬆弛劑專用的拮抗劑Sugammadex,此拮抗劑可以直接中和體內的肌肉鬆弛劑藥物分子,讓病人在短時間之內迅速且完全地恢復肌肉張力,不須擔心因為高劑量肌肉鬆弛劑的代謝不完全所造成的全身無力現象,讓病人可以更安全更快速地甦醒。手術過程中還會搭配肌肉鬆弛深度監測技術,可以更精準地監測病人肌肉張力放鬆與恢復的程度,以方便麻醉醫師決定肌肉鬆弛劑和專用拮抗劑的使用劑量與時機。(有興趣的請看這篇http://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7760/A7760003.html)。這樣我就明白很多了,於是決定也自費NT6000。

最後再照個X光這件事就算初步完成。回家等待醫院的電話。

 

8/4醫院住院部打電話來通知,有雙人房,明天10點-12點要報到。備品要自己帶,可以請醫院提供一份NT200。

 

8/5約莫11點半辦理住院手續住院手續,辦理住院連同排隊的時間大概還要半小時。好不容易搞定後,辦理住院人員會問要不要先去吃飯再住院?如果有需要的可以直接跟他說。

一上樓,護理師一樣會先諮詢是否住院過,身體的大致狀況,測量血壓等等。然後就是,等待。約莫半小時護理師來埋軟管+抽走兩管血,軟管真的有點痛。抽血報告約兩三小時就可以出來。沒問題後就可以請假外出四個小時。

說真的,北醫鄰近著101大樓,不管白天晚上的VIEW都不錯,怕明天開完刀無法飲食,還特別準備了消夜入場,XD。

護理師會特別告知,夜間12點後禁止飲食,水少許可以。

08/06早上05:30,護理師來了。量血壓,然後請我喝點水,06:00以後就禁止喝水。(其實前一天晚上隔壁床的鄰居看影集搞到一兩點,也沒人告知五點半就會被吵醒,所以整個昏沉中)

護理師一出門我立刻倒頭又睡。迷迷糊糊到了09:30起來後,想說到底何時要開刀啊??10:00就一位小姐進來:要進開刀房了。殺的我又是一個措手不及。上了下廁所後就連人帶床的被推下2樓手術室。

10:20我躺在手術室內,看到主任跟我說今天開旋轉刀喔,護理師人都很好,會一直在旁邊安撫我說:不用擔心喔,我們會好好照顧妳的。麻醉師一靠近我就要我用力吸氣,我吸了一口還眼睛大大的看著他。麻醉師再補:用力吸!!我就瞬間昏迷了。再醒來就是恢復室。

11:30喉嚨好乾,旁邊兩位護理師,我平躺著。感覺到自己鼻子無法呼吸(止血棉要塞著,外面還用紗布+貼布貼著)。護理師發現了我的不舒服,沾了兩口水,但差點嗆死我了.....原來鼻子完全塞住的狀況下,一點點的水也會嗆到。= =

約莫等了半小時,就被推回病房。切記一定要閉眼,不然會想吐。一回到病房就比手畫腳的要小幫手幫忙把背往上,因為明顯感覺到喉嚨一直有異物流過,再者還要靠嘴巴呼吸根本困難。直挺挺的狀況下,血液就往下流,約15分鐘換一次棉花即可。喔,棉花塞著鼻子就好,不用再貼紗布跟膠布。撕撕貼貼的皮膚很脆弱,我才撕貼一次,就有點過敏了。塞著血液也不會流下來,時間到換掉即可。

護理師交代13:30才能喝水,喝水如果沒有吐,就可以進食。不能刺激性,不要辣,不要燙的。

依我過來人的經驗,千萬不要吃沙沙的、乾的、硬的東西,要不然又是一個很想死。我貼心的小妹買了櫻桃,這種多水的東西就還蠻舒服的,軟軟的很好咬,又帶著水分。千萬不要喝蘋果冰沙綠豆沙,因為用嘴巴呼吸的同時有沙沙的東西會令人不停的想要清喉嚨,不停的想要咳嗽,又吞不太進去,吐也吐不出來。請試著把鼻子捏住吞一口口水,這樣的過程大概要持續半天。說有多痛苦就有多痛苦。但這時其實我還能開口說話呢~不到三個小時我就已經覺得自己好了~(因為主任就說這是小手術啊!!)

23:00就寢,問題來了。我忘記帶著口罩睡覺,然後醫院的冷氣本來就比較冷,整個晚上都靠喉嚨呼吸,隔天一起床,我喉嚨壞了。瞬間失聲。把鼻子上的棉花拿下,上面只有兩滴血........那我幹嘛塞著睡覺?如果可以重新來,我會把左邊已經沒啥出血的棉花拿掉睡覺,避免隔天喉嚨痛到爆然後完全失聲。開刀完還好好的,結果因為一個晚上的喉嚨乾,整個痛到吞水都厭煩。

08/07等待出院,09:30住院醫師通知可以下樓給主任看個門診,OK就可以出院了。

主任一檢查:妳恢復得很好ㄟ!!!

然後我就出院了。哈哈哈。

按照上述的所有費用做了個結算:10000旋轉刀+16000貼片+6000麻醉+4800住院兩天=36800,一個小小的鼻子過敏手術喔。嘖嘖。(但我看其他的醫院價格都較便宜,甚至友人在三總開,當天就出院了。)

喔,跟我同房的女生也是一樣的手術,開完刀當天幾乎沒下床,整個人好像散了一樣。我還拿著晚餐到休息室慢慢吃慢慢看電影。所以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術後的藥包一大袋:抗生素+艾來+止咳藥水+止痛劑+化痰劑。我只吃抗生素,因為藥劑師說這個打星號,一定要吃完。

08/07下午我就開始正常工作了呢~如果真的還有流血的狀況,可以塞棉花外面戴個口罩就好)

08/08基本上已經沒有流血,但喉嚨依舊痛到吞水會痛。感覺鼻腔內有很多東西在開趴替。但弄不出來。醫生有說組織液跟血液都會比較多,是正常的。起床後打了兩三個噴嚏,但比起術前好了很多。稍微有點流鼻涕,所以還是吃了抗組織胺。

08/09覺得鼻腔內很多東西,一坨一坨的,完全弄不出來。後來靠著呼吸熱水跟洗鼻器,慢慢地輕輕的擤鼻子(一定要輕輕的!!!!),總算都出來了一坨一坨的血塊+組織液。喔,術後兩三天我都不敢喝熱湯,避免刺激到傷口讓他活化了。

08/14術後一個禮拜回診,主任依舊同一句話:妳恢復得很好ㄟ!!!

主任說這樣下個禮拜再來,把貼片拿掉。既然都花錢了就暫時先讓他留著發揮最大效用。

08/21回診,醫生說左邊的貼片已經不見了!!(哈哈)用吸引器把右邊的吸下來,搞得我鼻子超癢。

 

09/17,距離手術大概一個多月了,在此宣告失敗。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都是有效、早知道早點去、後悔拖了這麼久,目前我算是失敗的。每天起床後還是鼻涕眼淚,再者我是對溫度跟塵蹣過敏,所以譬如夏天外頭很熱,一走到冷氣房我就鼻涕眼淚了。所以由此可知,下鼻甲的手術對溫度過敏的人好像作用不大。白挨一刀了........

 

這個網站我覺得寫得很完整,如果真的開刀也沒用了基本上就是類固醇噴劑,有需要的可以看看。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7/allergic-rhinitis.html

arrow
arrow

    Eile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