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個你死我活然後用盡腦力背了書裡面的精華,好不容易考上了地政士,所有的人都在為你慶祝的時候,接下來呢?有些人會問我:那你收入應該很高了吧?!說真的,考上地政士和執業當代書真的是兩碼子事情。就好比說不是考上了律師就代表有案子,然後人生從此一帆風順。

我實在搞不懂為何台灣的教育體制就是要教你一堆考試要用的但卻不是實際要用的,例如我拚了命的念登記實務以為考過了按照上面的程序我就會當代書--->他X的根本就不是這樣。(不然你以為人家老代書一次跟你收費幾十萬的是收好玩的嗎?)
然後考上了代書也根本不知道公設比要怎麼算-->這就是台灣的教育嗎?教一套考一套做一套
其實我覺得應該回歸到一個想法:為了甚麼想要考試?
當初的想法是:因為沒有證照,不想要讓別人看不起,所以努力考試想要證明姊姊不是本科系但比起本科系至少我有證照。
後來因為考上了地政士,想說反正都考上了,要不然就開間事務所好了--->完全小朋友扮家家酒的做法。
有了事務所剛好又是在房地產業,所以理所當然的就開始有案子可以接。但在此申明因為朋友陸續都有幫忙介紹案子,再加上本人收費低廉刻苦耐勞盡心盡力,於是日子還算是過得去。
後來認識了一些同業,他們對我的經歷覺得太疑惑了!完全本末倒置。
在他們的做法是:先到大型的代書事務所上班-->努力的進修-->自行開業。
差異在哪裡看出來了嗎?是的,經驗。在大型事務所上班薪水不高,一個月頂多三萬,但是因為案量大,可以接觸到的問題多,很快就能夠上手。甚麼疑難雜症都碰過馬上等級升到最高。認識了一些老闆,覺得你還不錯的改天他有案子就會順手丟給你,認識了一些人脈,改天自己出來做就有客源了。
但我卻走了相反的路:考上了-->開事務所-->開始接案子-->誤打誤撞也讓我殺出條血路(哈哈哈)
知道了差異性之後,就要開始講考試這件事;如果你考試是為了增加自己的本事,很有上進心。但如果是完全沒有經驗想要考個地政士開個事務所來做,就要好好思考。第一是因為考試很花時間跟精力;第二是考上了有沒有這麼多的人脈足以支撐。
開事務所你要先加入公會,加入會員第一次要繳納NT2000,另外每年還要繳納NT3600。一定要加入公會要不然你就是違法開業。(在這裡我要誇獎台北市公會,果真是直轄市的大公會啊!法令宣導非常的快,又舉辦很多相關的課程,會員參加每次只要NT100,還幫我們保險!!只能說這個3600花得非常的值得!)
如果沒有那麼多的人脈,單純的只是想說當個兼職也是一個想法。如果剛好碰巧有案子可以接,也是一筆收入。一般的移轉登記約1萬-1.2萬,一個月可以接一件就很好了;姐姐我的強項在贈與跟遺產的部分,厲害到可以接10萬坪新北市的繼承+實物抵繳。但賺了多少?說真的,朋友的案子你好意思說要賺多少?就真的工本費+車馬費。如果要靠這個過日子,那生活品質大概比喝西北風還要好一點。在辦這個案子的時候認識的承辦,說一般這樣的案子聽說可以買一台賓士,我笑笑說我只能買一台YAMAHA。
最近打房打得兇,移轉的案子有也輪不到外面的代書;通常仲介裡面就會綁自己的代書,一般買賣買方找代書,仲介就會直接用他們的代書。目前市場上買賣房子不找仲介的機率有多高?
贈與稅因為稅法是基於遺產稅的延伸,所以與其做贈與到不如等到掛掉做遺產稅划算,至少土地增值稅全部都省了。能接到多少贈與稅?
不過,雖然這條路不怎麼好走競爭又很激烈,但人一輩子總要為了自己努力一次吧?!雖然說考了不知道自己想不想當代書,但至少考上了就多了一條路可以走。改天親朋好友有相關問題也可以代辦啊!(但考上了就一定要加入公會才可以執業),至少父母親說到這個也會有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地方(好膚淺,哈)
我覺得與其來問說到底要不要考試這件事,到不如問問自己你為了甚麼考試?
再說了,如果不準備考試只是每天混日子也沒甚麼重心,那準備考試哪裡不好了?考上了還能光宗耀祖、名耀門楣。
說了這麼多,僅為個人心得。每個人的人生路本來就不同,像我就永遠都在走跟人家不同的路。但盡量把辛苦的時間縮短,剩下的就是開心的時間。
 
 
系列文章請先看完
如何在一年內考到雙照     http://eileen1227.pixnet.net/blog/post/39047195
準備考試的方法先看這篇   http://eileen1227.pixnet.net/blog/post/43093612
準備考試的方法   http://eileen1227.pixnet.net/blog/post/43093612
 
希平方學英文,如果有興趣購買課程,在結帳頁,輸入優惠序號『 CZNYE 』,成功購買將額外獲得3堂課!
https://www.hopenglish.com/course/products/CZNY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政士 當代書
    全站熱搜

    Eile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